泽白-orchid

“可是不做绝望的事,才是智慧的一种特征”

正文6 | 嗫喏槐花,梦中栖息。

感谢阅览

web@泽白orchid


王一博,你的故事又被敲开了,如同玻璃球被一锤又一锤遣散、砸碎,从一片又一片变成一颗又一颗,接收吧。


在肖战和父母打完电话说明王一博的“光荣事迹”后,他们问严重不严重,说马上就赶来医院。


打开病房门,王一博已经在望窗外了。


他已然调整好情绪,又变回了严厉的哥哥,等待父母到来,打算一起训斥王一博一通。


“怎么突然板着脸?我……医药费钱交太多了?”王一博一脸茫然看着他,肖战知道他在装。


“你觉得我现在笑得出来?”说的极其严肃。


肖战还是没忍住开造了。


“你怎么和他们搞上的?我不是让你等我嘛?几分钟你都耐不了是吧!我这段时间这么多事,你也知道我也烦,你马上就是大人了,理解理解这个家行不行?”


“你确实皮痒了,我看也没必要退学了,等会我就和爸妈说。你就应该在学校好好学学德智体美劳这五个字怎么写。”


王一博听到这句话脸都暗下来了,肖战发现了,但是他突然扯着嗓子又继续,今天他是真的来劲。


“本来好好去退个学,只是当个苦命不学习去跳舞的,这人家听起来都已经够荒唐的了,现在你是真的在你们学校出名了!”


“又打不赢人家还往死地里钻,等着那傻逼一拳拳锤下来,你不知道跑啊!”


……气氛凝固了一会,肖战突然有点想不起来骂他的词了。


”还有我包呢?要是我里面相机找不回来你就死定了。”


王一博心想,怎么还不闭嘴啊,这和报话器有什么区别啊。


“……黎洛是谁?不好好学习你一天都在琢磨个什么啊?你不会谈恋爱了吧?”


他盯着王一博看了许久,知道不是,想错了。


“难不成……你他妈搞偷情被人家男友发现了啊?”


今天的肖战说话……抑扬顿挫、众多非一、四通八达、快言快语,实属讨厌!


而王一博危机四伏……以不变应万变……管你肖战话语的三七二十一变。


“咳咳,……”王一博战术性咳嗽了两声,他的意思让肖战别说了,提醒他自己骨头还软着呢。


“说话,哑巴了啊。”肖战下意识弯下腰拍了他胳膊一下。


“啊……痛啊!”这是肖战在王一博变声期这几年来听到的他声音最尖的一次。


“能不能温柔点……刚刚还好好的,你跟审犯人呢,我的好哥哥,让我再睡睡,睡完再说,好好和你逐字逐句道来,尚可否?”王一博嗓音软趴趴的,像是在服软。


王一博被挨了一顿,今天确实没力气和他吵了。


“睡不死你。”肖战不敢再拍他其他地方,就拍了他大腿一下,但是没再顾惜的打得很重。


王一博不理他,从鼻音发出一小声哼出来,又闭目塞耳了。肖战无奈摇摇头,打开手机,下午三点了,打算出门给王一博买点东西吃。


耳朵机灵听,听到肖战轻手轻脚关门出去后,他还是不确定的虚眼睛,腰发力弓起一点身子瞧。


果真走了,不守着我去哪嘛……王一博心里抱怨道,好似颇不舒服。


他又忍不住偷笑,小括号一会浮现一会又被克制下去。


后来,肖战还是当那天说的都是气话,没和爸妈提过他不退学的事。


王一博想,刀子嘴豆腐心不就是他嘛。


自打那以后,王一博不再叛逆,总是好气对肖战说话。


肖战好生欣慰,也不习惯,王一博的“施压”使他也平静下来,他们渐渐相敬如宾,就如同初见那样,可惜哥两都装不了太久,毕竟06年一起初融已经过去很久了。


8月,肖战走进来有些突然,这次他忘记了敲门。


或许王一博也不需要这门礼数,复杂苛责。


“你来了,你看窗外,天气是不是很好?”王一博这语气听起来似乎是期盼已久,在等他来,又或者在等槐花开。其实刚刚下过小雨。


“听你的声音我还以为这树吃什么激素了已经长八尺高了呢。”肖战喜欢和他开这种夸大其词的玩笑,他想这样会不会他脸上就可以挂一丝笑了。


雨停了,肖战拿着把伞,这次还提了一些东西来,上次他看王一博脸色不太好,暗沉又苍白,他想下次来应该给他带些水果。


“你……还带了东西?我不需要的。”说完他变得无比轻快,像是放下了什么。他又往床上坐了点,双脚离地后开始一前一后轻幅度摆起来,动作慢条有序,神情自然地看向了窗外。


肖战不欠他什么,他也不想欠别人什么,他没钱,他还不起。


这令他和肖战都有些难过,他知道肖战不要他还他什么。


上次素未谋面,肖战就帮他找东西,虽然他当时语气不好,但是心里是由衷感谢肖战的。


“……”


“讲实话,和你说话真的挺难的,我还是人生第一次那么难和一个人找话题。”


“嗯,我无法接受别人对我好,我……不知道怎么还给你。”


肖战还没找到说辞,准备去合上房门,门外出现两小子在外面,你追我打,不一会一个低头准备系鞋带。


“小兵!等等我!我鞋带掉了!等等我啊。”


肖战关上了门,今天他决定待久些,所以来的很早,王一博才吃过早餐。


“你想出去玩玩嘛。”他没直接问,肖战想起来了第一次遇见王一博他们欺负他。


“你应该上初中了吧,为什么一定要跑来这里耽误时间。”他的语气总是在推走肖战。


睥睨自然,傲岸矜持貌。


王一博刚来这里的时候,是和大家住大通间的,他一直努力适应,努力让大家知道他其实没有那么不爱说话,不爱交涉,可是他终归没有藏匿好这份胆怯,后来,一片毛头小子些懂什么,只知道有一个始作俑者欺负后,就已经存在下一个了。


王一博后来实在忍受不了,眼泪汪汪跑去告诉阿姨,他想自己一个人住,阿姨问她不害怕吗?他说不害怕,他不要和他们住,后来几个月他都一个人住这里了。有时候查寝都会忘记这个房间。


“嗯……没有,我毕业了,准确来说高一了,看哥哥是不是比你大很多。”肖战一脸痞样,好像有点嘚瑟,王一博转过头来看了他一眼,没什么表情,又转回去看窗外了。


肖战打破了这份沉寂,“我没关系的,我放了很长的暑假,今天我可以多陪你一会。”肖战说完紧接着顾自己这边的问题了。


“他们还会欺负你吗?你在这里过得怎么样。”


“很好,现在这样挺好的。”


不必再在这个大房间里面,在吃早餐吃午餐吃晚餐的时候被他们被动拖着排最后一个了,可以自己一个人出去,想什么时候出去就什么时候出去,然后自己主动排最后一个。


这样会更有尊严一些,不是吗?


“你中考考得怎么样,怪不得你很长时间不来,我以为你不会来了。”


肖战不知道那句怎么回,他这句话说的很像蝴蝶,捕捉他心跳,弄得他加速了。又像是单纯别无二心向主人发嗲的小猫,只是无辜抱怨罢了。


“市重高,我不来有原因的。对不起。”肖战不知道再说其他什么了,他语序局促,就像直男不会对女友说情话。


王一博没想过他会解释,他以为没人会在乎他的无痛呻吟的,这是父母去世这么久他第一次这样语无伦次对于这种情况。


“初中知识好玩吗?好像初中数学不能用小棒来加减了。”


“嗯,你听你哥哥姐姐说的吗?哈哈。”


肖战好像从来没听他说过哥哥两字,或许王一博只是当他殷勤,又或者没把他当回事。他不在意这些的。


“这不就是事实嘛,所以你们初中数学一定很难吧。”


“你好好一步一个脚印学起来,踏踏实实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,也就不会难了。”


“我不知道我多久才可以读书。”


“你想读书吗?”肖战又问了这个问题,好似真的可以帮他读书一样。


“我想……的是我们出去玩吧。”


说完王一博夺门而出,不等肖战理清他说的这句话,他又再一次打岔他,站在门口只漏出一个头,“你快点啊,好呆啊!”


王一博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,他明明看起来完全可以自己独立完成社交啊,或许他真的很害怕没有父母的人间,有了肖战是要好一些,肖战还太小了,再等他领悟领悟。


王一博想去外面看看的,但是他知道,肖战一是未成年不能带他出大门的,要是偷偷溜出去回来肯定会被缺门牙大叔保安骂个半死,因为他被骂过……


王一博佯装哭泣,抱着他大腿说好大叔你千万不要告诉院内任何一个人啊,求你了。


“啊好好好,下次再这样我就让阿姨把你屁股打开花了哈。”


二是肖战肯定没钱,他鞋一看就是走了比较久的路,要是出去他想吃什么东西肖战肯定看得出来,他们大一点的人就是可以看出来自己想吃什么,从前父母就是这样的,可是现在不一样了。


肖战虽然是坐公交来,但是下站了还是需要走十分钟的路,才下过雨,鞋是有些沾满泥泞。


肖战看他这么来劲,赶紧一屁股下床,又扭过来给他三下两下整理了一下床铺,奇怪,他在这里就是可以做的比在家里的肖战懂事些。


“想去哪?你想出去不?”


“不想。”速度紧急,像是早就预备好的一句。王一博早就想好了,要是一会肖战这样说他得说不想。


“那去哪?”肖战为此有些疑惑。


“去后山吧,我们爬爬山就好了。”


“嗯。”


今天天气是算不上好,他们穿过宿舍楼后,看到了后山,王一博领着他去了上山的小径,其实路也不算窄。


“你常来吗?一个人?”


“不算吧,一个人。”


两边都是灌木又或是还未参天的小枝丫,走到半山腰坡有些陡。


这幅景象倒是让肖战想起来了那座山,虽然路的样子不相近庭,看来还是那座山好爬些。


太阳舍得出来了,霞光万道。王一博没有等他的意思,一直埋着头自顾自的往前走。他不打算再迁就王一博,走的迤迤然。


肖战之所以来这样需要很长的时间,是因为这里偏乡下了,所以后山也不同城市的山那样,山就是山本来的样子,没有被开造削皮。他觉得上空因此都要显得湛蓝几分,和山顶绿林隔离分明,无比好的净化地。可是王一博呆在这还是不开心。


王一博步履停了下来,不远处有个人向他招手:

“你们也来这里玩吗?王一博这是谁啊?不是我们这里的人吧。”


他有些拘谨,咬了咬嘴唇,看了眼紧跟慢赶,还在叉腰匀气的肖战,没回答。


另一个女孩也停下摘野果子的动作,“对啊,为什么不说话我们很害怕吗?”


王一博认识他们俩,因为年龄都相仿且尚小,管理人都为了省事把他们聚在一个寝室,之前在大通间的时候,他只记得全部人都不待见他,面对他们的套近乎,与其说害羞,不如说害怕,他不想和他们说话。


“我可没有欺负过你啊,何必不敢和我们两说话,我们两一没把胶水沾满你的书包,二没在下雨天推你在墙角不准你进厕所,三没……”


“离他远点……”肖战打断了他们表达无辜的控诉。


肖战没见到王一博这样过,神情十分预警,刚才的一切让他看的疑惑,但细思极恐后想想又觉得可怕。他一直觉得王一博算是很聪明的一个人,今天看起来才知道原来是个笨蛋。多次搭腔,他以为王一博已经是被太阳照透的纺白,谁知,今天他才薄如一层膜,肖战真的把他看透了。


可是备考压力甚大,他来了之后没多久就走了。或许有时候他前脚刚走,后脚就有人……


他想他对王一博的询问应该事无巨细,刨根问底,是自己没有做好。直至后来的多年他也没觉得自己多管闲事。


两个女生本来还打算继续咄咄逼人,只是想把那些她们看到的他被凌辱的景象继续说出来,戳着他的脊梁骨让他抬不起头,大家都这样玩,反正他早就是烂柿子一坨,就算再踩一脚也不会影响卖相。


看着肖战的凝望,她们胆怯地往下山方向跑了。她们还小,眼神不应该太恶,但是也应该给些教训。肖战开始认为他在这里忍受的一切不那么简单了,他看王一博的神情无比复杂。


走远了两个人才交头接耳的开口道:


“什么人啊……”

……


“这不会是他亲哥吧……”

……


“王一博会不会告诉他哥?”

……


“那那个胖子会不会被打?”

…………


王一博听得到的,肖战也听得到,这里的人都太胆大了。在他对上肖战的眼睛的时候,一脸苦笑,他一直努力粘着的东西,在那一瞬间,碎掉了。


王一博还是离他很远,在山坡上,太阳在他们俩的记忆里一直是个重角,肖战当时近视了,但还没有现在严重,记得明眸善睐,记得是太阳照的,记得来自王一博的眼睛。


夏树苍翠,风吹的沙沙响,王一博努力说的很大声不让自己的声音被遮下去。


“一直以来,我还没问你叫什么名字。”


“肖战。”


王一博其实还想上前努力尝试,肖战站的还远,看起来很正常的和他们说话,就不会发生后来这令他难堪的事了,王一博直至07年冬天之前,一直都在重复返回这个地方,然后说他后来想好对味的话,在这个轴他就是这样的情况。


这是第一次领他来他的秘密基地,说是秘密基地,其实就是可以摘点野莓子吃的地方。王一博爱在这里叹息,坐在一块他来了许多次才无意发现的石头上。


肖战来了很多次,他很感谢他,不论寒冬,不论课业繁重,他其实一直在和王一博等花开,王一博之前一直没敢问肖战的名字,他怕给自己和肖战负担。


要是以后真的记住他的名了,他就真的舍不得肖战不来了。


小孩子对事物的欲望大些,还是大一点的孩子更大些,王一博不知道,他只知道他只要抬头,余光就可以瞥见肖战注视的样子。


“你是第一个对我这么好的人。”难得王一博先开口,小孩子说的话就是直白,直白的让人听得有些脸红。


他又做了刚才坐床上的那个动作,这个动作或许真的会让他自在些。


肖战和王一博一起坐在磐石上,他准备张口,却不知道说什么怎么说,他真的听不到他说话的声音。


原以为事态没有他想象的那么严重,他在想该怎样弥补当时王一博哭的时候,他的无言和无奈,这对他来说不就是让他这个小孩撑千斤顶吗。


“所以他们真的会做这么过分的事吗?”


“你为什么七月初不到就考完试了,但是这么晚才来看我,是才想起我吗?”王一博的眼泪溃不成军,没人看得到他的破碎还好,要是看到反倒是感觉这片破碎成了玻璃扎的他肉疼喊娘。


王一博知道很多事情,中考是多久结束的、肖战很忙的、还不起的东西不能要……不属于他这个年龄段该知道的,他似乎都知道,肖战甚微感叹。或许没有父母这个点就是会莫名推究的,或许王一博天生注定就是要比同龄人懂得多的。


“你知不知道你错过了我的生日。”


这句话听的肖战有些懵,好像他真的成了罪人。可是他们明明才见了三面。


王一博决定把自己全权交付给他了。


他只是知道这么久以来,父母离世后,他第一次遇到了可以趋光追逐的太阳。


“没必要这样的,你是男子汉,不可以哭,知道吗?为什么刚才他们挑衅你你不回怼他们?他们真的会像说的那样欺负你吗?告诉我,好不好?你为什么不做一个有问必答的小孩。”


肖战也不知道怎么回他的,他真的不知道。


他蹲下来按住王一博的脚踝,叫他别摇了,回答他“所以……真的会用胶水倒进你的书包吗?会把你推到墙角欺负你?会打你吗?刚才她们一直往前走说你那些的时候,你往回退……哦我知道了,你是想着她们是女孩子对吧,其他男生欺负你你会打回去是不是……”


王一博撇过头不看他,倔强的一直僵着身子,王一博在生气,这次他就是这个阶段小孩子该有的样子。他既气自己的软骨头,又气肖战从未认真记得他。


“你说啊?!”


“我……我没有考到我理想的高中,父母也让我好好在家反思自己,之后我忘了我忘的一干二净,我出去散心旅游了,总之,是我没有看你,忘记了看你,对不起。”


肖明升、林容就是这样,你平时怎样无关紧要,门禁娱乐项目也可以比其他家长放松,但是要是关键考试考的有所差池,他们真就不是那么好说话了。


肖战这久都过得很压抑,很自责。


感觉父母开始有所缓和,他就又提了这个地方,说的重三叠四,说的他们俩耳皮子都痒了。


“可是我没有向你对线着任何承诺,你何必一直等我。你那么小为什么要等着这一个小小的可能,你过得快乐些,这样会好过。”


“生日是多久?一博?哥哥以后都记得好不好,不要生气了,告诉我,他们会不会真的那样欺负你。”肖战捧着他的脸,好语气的问着。


王一博垄拉着的脸终于消散了一些,他终于听到了自己想听到肖战说的话了。


肖战真的很害怕,他想到自己想象中的一切,他突然扯着王一博胳膊,要检查。


“没有……没事……没事的,不要!……”王一博喊的破音。


还好,没有看到自己想的那样,是他自己又折碎了王一博一地。除了第二次,那次有槐花照拂。


肖战见王一博平复心情,自己也缓了缓后,他神情像是给王一博带来希望。


“想不想读书,不,我说,你想不想有个家,可以肆无忌惮看着槐树长大的家。你和我回家,做我弟弟好不好。我父母一定会喜欢你的。”


“大家都不喜欢我的,我想还是算了,我就留在这,等着我父母来接我。”


王一博其实知道他们以后都不会再回来了,他想让肖战死心,知道他想回自己家的执念。


随方就圆是他自己称展在人间必须学会的,一天两天别家家长都会乐意的,可是他要去的地方是可以寄托一辈子哀思的,寄人篱下的感觉不好受,还是留在这里好。


“心就是一个人的翅膀,心胸有多大就能决定一个人能飞多远。我想,他们会遭报应的。”


肖战知道了,没再问想问的了,他一直盘问的问题王一博一直不回答他,没有礼貌,他说王一博和自己,都没有礼貌。



tbc.

感谢阅览。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