泽白-orchid

“可是不做绝望的事,才是智慧的一种特征”

正文5 | 明了的槐,不忘之秋。

感谢阅览

web@泽白orchid


骄阳炙烤过后,重庆的太阳落山,这天的阳光流过学校室外楼梯每一阶后,又有序一阶又一阶退场。


高二学生最后一节课打下课铃了。


“肖战,肖战,你今天回家啊。”肖战转身看着身后打扫卫生的女孩,停下了收书包东西的动作。

  

“我哪天不回家。”肖战无奈了,听这语气准没好事要他给她带早餐了。


“哎走读生就是幸福,明天帮我带早餐,学校早餐真的很难吃,食之无味弃之可惜,鸡蛋是蒸的,蛋黄外边都泛绿了……”


“那你也办走读啊”肖战出于礼貌没直接说不想买,他以为委婉拒绝已经够了。


“……”


“你以为谁家父母都像你爸妈天天驱车半小时接你放学回家啊。”女孩很嫉妒的抱怨了一句,上次晚自习她听到了他和别人的谈话,她在意他的一切。


年少时,大家不都会有喜欢的那一两个少年,滋润盛开的青春年华。


“啊……害,那你就可劲羡慕吧!明天我买不了你喊小顾代劳,他不是最听你使唤嘛,何必让我做这等苦差事,明天有事,不对,以后都有事,我要先送我弟去学校忙的嘞。”他说的故作轻快。


狗屁不通的理由,哪来的什么送六年级大字识完的王一博上学,就算要送,爸妈会只怜惜他不送王一博嘛,他只是随便拿这个搪塞进去罢了。


王一博,哥此刻内心是真的觉得你来这个家的好处是无与伦比的。


哪怕她多心,肖战的用意也算到位了。


这几年是越长越称展,他知道因为面皮子给他带来数次烦恼,肖战对待不喜欢的人,用的手段可谓多样,已经可以算是轻车熟路了。


十七岁,他讨厌别人使唤他,还是和他不熟套近乎的人,他更无比讨厌别人对他不深入未透析的爱恋,后来想想才发现,是他没给过别人机会了解。


今天父母有事,提早就通知了他让他今天自己早点回去,和王一博随便买点吃,这个周末他们都不在家。


肖战一路上哼着小曲,心情还不错,但打开门一回到家,看到王一博在纠结一道数学题,看他做起来是真的极其痛苦,他脸都拧成麻花,看的肖战内心七上八下。


肖战径直走过去,书包都没放俯下身看他做题。


“你把这两个一起去分母啊,不然不好求啊。”肖战没好气的说。


“太难了为什么我才六年级就要我算这么难的题……我受不住了哥,好难啊,你说我多久才可以开窍啊……”


“……这都觉得难,那我看你以后上初中、高中咋办。”颇无奈的叹气道。


“切……”王一博嘟着小嘴白了他一眼。


“呐,给你的”肖战直接甩给他,而后放下书包在沙发上,去厨房翻冰箱。


王一博差点没接住,“汽水啊……今天对我这么好。”


“哪天不是这样对你的?!”


“那你明天给我带……噢不今天不周五嘛,下周,下周给我带好吃的,最好是辣条,五角包。”


“小屁孩,就天天惦记着我给你带这带那,少吃点这些,哦对了,爸妈给你的零花钱也很多啊,比我小学都还多,为什么不自己买,我买的要香点啊?”


“嗯!你还真说对了。”


肖战透过玻璃,对王一博无奈的笑了笑,没多说什么了。


“晚上爸妈不在家,你想出去吃还是等我做,我发现爸妈走之前还是买好菜了的。”


“啊……那我是不是这几天都只能吃炒饭了啊。”


“……我会做的又不止只有这个。”


“可是也只有这个好吃啊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我觉得没必要给某人带好吃的了。”


“别啊,但是你还是得考虑一下我这几天的身体状况啊,太难吃的东西我是真的咽不下去。”王一博诓他说道。


“你……出去吃就出去吃。”


肖战拿着钥匙喊王一博出门觅食。


他心里很空,小到只装得下梦想,歌曲,还有家。


他没想离开重庆发展,重庆很好,离家出走是一条摇晃的船,他没想过坐。


十七岁,他已然把安稳这个词悟透,他认为这是事上再好不过的快意。可是王一博骂他迂腐不敢闯胆小怕事。


安稳和勇敢,或许他们的确存在对立面。


肖战没想过,他要的梦想,还是和离家出走相背离了。


“实在不行就跑呗,欺人太甚。”


王一博醒的迷糊间看到肖战发了这条“硬撑”后,和他发了这句。


“你以为真是想跑就能跑的啊,违约金我现在挣的都不够赔。”


那个单纯只想着搭建一个平台唱歌的肖战,你现在后悔吗?这个无底洞的深渊如今在大乱斗。


“我和你一起,我存了钱,十万,够吗?”


“你哪来的钱?”


“快睡吧两三点了不早了。”


“你哪来的钱?”


“你给我的啊”王一博知道不回答他,他不会罢休。


王一博原来没花多少,但是能存这么多,他肯定还是去干了什么,毕竟他入的那个不负责的机构,给的休息时间应该很充沛吧……。


当时让你好好看好好看一个还不让我管,肖战只能生闷气他气的是王一博自己没舍得花给他的钱,气的是王一博不受束缚不听他的,更气的是他不告诉自己去打两份工。


应该是去当舞蹈老师了,算了,也好。


“自己留着,合同到期也没几年了,骂不死我。最近我手头不宽裕,这段时间要买什么东西你和爸妈多摊摊。”


“我知道,我不是小孩子了。”


“你要是能真的长大就好了。”肖战叹了叹气,有些困了。


“我本来就长大了!”


王一博还在较真的打字,肖战看到这一句就迷糊闭眼了,他很累。


“你快说我长大了”


“我就长大了”


“肖战,你说啊”


“你死了啊”


“真的睡了啊”


“好吧,晚安”


王一博这一夜翻来覆去,每间隔两分钟就和他发一条。


如果和你一样大,这样我同你也可以多一丝勇气,不是吗?


肖战醒来不过早上六点,打开手机,似乎已然忘却了昨晚醒来的片段。


你新收到了六条消息。


无聊,小孩子就是无聊。


“不是,不是,你不是小孩,你是大人,你比老乌龟还老,行了吧。”肖战发去。


肖战感叹,这个曾经要他买这买那的人,花钱没有节制,常常大手大脚,真的长大了,他知道存钱了,即使这几个月他不弄通告也不必担心了对吧。


现在再回忆,他只记得当时王一博摔门而出后他找了王一博很久很久,找到了天黑,又找到了似乎都鸡鸣狗吠了,怎么找都找不到。


后来找到了,他觉得熟悉无比,他哭的和他们俩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没什么两样。


肖战那天急坏了,他怕王一博想不开,又怕王一博想的太开,看起来他是来真的。


肖战经过王一博那次大闹后,他发现他决定不了了,王一博爱怎么样怎么样吧,或许也不一定是错的。


天下人皆道,可怜天下父母心,又有谁来诉做哥哥姐姐的难。


又过了几天后,肖战忙完了策划方案,打算忙王一博的事。他现在只差资金周转问题了,是他之前打算开的摄影工作室,已经走入尾声了。


他想先看看王一博跳舞这边需要花多少,自己的工作室可以先撂一撂,其实说急也不急,就算急也没法啊。


“走吧,今天我带你去学校办退学手续。”


“偶天哪太好了”王一博开心的手舞足蹈,他知道肖战做的已经是最大的让步了,这几天他一直在和肖战示好。


他一直好声好气的问肖战多久出门,为什么他这么磨时间,再晚他们就要吃午饭了,不然谁来看他博哥办退学的风姿绰约啊。


肖战没功夫搭理他,这几天忙的吐血,也被王一博气的呕血。


“走吧。”


步履踏上学校的时候,王一博走的无比轻快随意。


肖战走在他后面,看着他背影。


“你走快些啊,你怎么跟个老年人似的。”


“王一博,你想好,你真的不想读书了,要去做不稳妥的,所谓的什么……练习生是吧,读书那么好,为什么不喜欢读书,你险些走慢些吧,离开了这里,此后或许就没有好走的路了。”


肖战没听清王一博说什么,只是自顾自地对他说了这些。


“嗯,我喜欢跳舞,我想跳舞。”


“嗯,好吧。”肖战决定以后都不再和他争执了。


这一句话,就打平了他说一大堆。


今天天气很好,下了几天淅淅沥沥的雨后,太阳终于舍得露面了。


或许是个好兆头。


肖战突然觉得肚子疼,估计是吃到不干净的勒,他让王一博在学校财务室等他,划算一下私立学校要退多少学费,而后捎给王一博包里的东西拿上纸巾就跑厕所去了。


王一博没有按着原计划,他先往操场跑去,找向志斌嘚瑟,他的死对头,王一博发誓他是真的无比讨厌这个家伙。


见操场没几个人,王一博知趣的离开了,他知道他没在这。


一想到之前他还打趣王一博,说你不是要去当什么大明星嘛,听说是要去当舞蹈的练习生,他询问王一博的时候边讲边笑,王一博听得无比不耐烦。


王一博看了一下表,果真,都十二点了都在食堂了,谁还在操场踢球啊。又恶狠狠的跑去食堂。


“诶,别吃了先,又不是饿鬼投胎。”王一博找到了他,坐在了他的对面。


今天食堂新添了很多菜品,大家闻声而来试试水,所以人格外的多,向志斌的“小弟”们还在给他打其他菜。


“你别没事找事,我今天没工夫搭理你。”


“我要退学了,和学姐一个机构偶,羡慕吧,以后我可以每天见到让,但某些人可能以后连她近况你都打探不到。啧啧啧,说起来真叫人唏嘘。”王一博装憨挑衅的说。


王一博才来这个学校的时候,有幸碰到了一个很好的姐姐。


当时他听一个很震撼他的“新闻”,学校高三有对情侣分分合合很多次。听说女生一直想分,但是男的威胁她,说敢分手让她吃不了兜着走。


王一博第一次见她是在学校篮球场,他去观赛,比赛途中他看到了让他“呕吐不止”的一幕。


向志斌让别人顶替着上,他休息下,然后王一博又继续盯着他看,他气喘吁吁,好似不行,一屁股坐下来,旁边应该就是那个受威胁的女孩,真是猪拱白菜。


“亲一个。”他大汗直流,脸颊还有些浑浊的汗。


她是真的下不了嘴。


见她迟迟没有动作,男生有些不耐烦的撇过头,她一对上他的眼神就惧怕,妥协似的伸过去。


“诶诶诶,在学校呢大庭广众之下你们这算什么样子。”王一博按着女孩脑袋往安全地带靠。


此后,王一博只要在篮球场看到就会“顺手牵羊”,这个女生也总是会找空子——那猥琐男不在的时候,感谢王一博。


王一博知道这小子不敢真的对自己怎么样。


渐渐熟络后,王一博说:“你该勇敢些。”


他问她为什么不和他分手,这不很痛苦吗,他的猪嘴肯定庞臭,把本来哭的稀里哗啦的黎洛又逗得眼泪汪汪。她说这个猥琐男是真的喜欢她,她也报过警,也告诉过父母,也一哭二闹三上吊过。


可是猥琐男有关系摆平,父母贪财,她着实没办法。


后来她说她很快乐,又后来她说:


“对一博好的那种好,一博可以悟透嘛?”


“……”


“一博,你治愈了我。”

“……”


“一博,以后让我跟你走好吗?”


王一博知道她已经对他产生了什么情感,他打了直球。


“我也没地方可去,我住的地方也不是亲生父母的房子。”

“……”


她还是不离他远,总是杵得紧紧的。


这使得他大脑爆炸。


再后来王一博说,“我喜欢男的”。

“……”


她还是不走,王一博继续说,“我有喜欢的男的”。


第一句没让她止住,第二句倒是,后来她妥协说那就当我弟弟好了。


不到一个月,她告诉王一博,那贪财的父母不是自己亲生父母,她说上天庇佑,她找到了珍她疼她爱她的亲生父母。


她什么事都和他说,王一博乐意当这个朋友,也庆幸自己,拯救了她。


后来有天,黎洛和他挥手告别。


“我要离开了,父母听到他对我的凌辱后,十分支持我退学,我和他们说我想学跳舞,他们说好。感谢你一直以来的勇敢,我会等你的。”


“你?……你真的要去了?”


“再见。”王一博佯装轻慢,不想和他多说什么,打算利落转身离开。


“把话说清楚。”


王一博装没听见。


“丑八怪我让你把话说清楚,别逼我揍你。”他作势,似乎真的打算打他。


“这是在学校,别给我动手动脚的啊,你以为你谁啊。”看似简单,但是今天他的确心情不佳。


听到吵闹声那帮常常被“顺毛”的小弟都过来了。


“看来是有段时间没修理你了。都别上!我一个人就可以打的他哭爹喊娘!”他捞起袖子预备。


“别打了!”肖战看到了周围布满人的地方,奔跑着过来。


肖战把人往两面剥开,冲进主场。


向志斌一拳又一拳往王一博脑子砸去,王一博还算聪明,打的筋疲力尽后,他双手护头,把脸铺在地上,他又朝他背一拳一拳凿下去。


见有人进来护着王一博了,向志斌停手了。


“滚开!”肖战扯起他校服衣领往旁拽,他一个踉跄倒地。


“一博,一博……王一博你没事吧”肖战眼泪都止不住,尾音都在颤,好多血啊,王一博出了好多血,地上衣服上全是,肖战晕血,他现在有些呼吸不过来。


肖战把王一博捞起来,见他眼睛呼闭呼亮,王一博脸上点点红迹显现,王一博意识混沌,他小声嗫喏说“早知道……不救黎洛了”。


肖战一把扯着躺在地上同样血流不止的人,怒吼道:“宝批龙!你他妈过来!叫什么名!他要是醒不来我要你皮开肉绽!你他妈的要死啊,怎么能下手这么重,他怎么惹你了。”


肖战的眼泪如同断线的风筝,他怕王一博记得,怕王一博说他没用,可是他怎么擦都擦不完。


“叫向志斌!哥你一定要他坐牢哦!”一个同学大胆说出来后,大家都一概谈笑唏嘘。


“向志斌,牢底坐穿!”大家整齐划一说了五六遍,余音回荡在食堂各个角落。


肖战记住了,他眼泪依旧决堤,又折回去看王一博,“我带你去医院,哥带你去医院,不要睡,一博不要睡。”


王一博被肖战颠的头摇来摇去,可算是背上去了。


王一博努力张嘴回他,他记得肖战说过藐视别人问题不回答很不礼貌,“……好,我……不,睡。”


十分钟前,肖战走去财务室,没见到王一博,他正苦恼着,怕走了王一博来了,怕去了那王一博来了这。等他的途中,心想以后一定不生孩子,有孩子真是太麻烦了。


“食堂里面有两个疯子,互相拿菜盘子砸对方,老恐怖了,摔得全是菜叶子,墙上也都是,两个人脸上油汤滴水的,我们饭都没敢吃,准备去小卖部我劝你也别去了,估计现在开始拳拳到肉了。”一个声音大的正在和准备去食堂吃饭的人说,声音说的像一条起伏的线。


走在后面的人一个扑上来就加入话题:“不是那个混混嘛,叫啥向斌,另一个我知道,长得帅!我记得叫啥……王一博,嗯嗯这个我肯定记得对。”


“小同学,我刚才听你说王一博?高一六班的王一博嘛?”肖战凑上来讲。


“对,就是他,叔叔你认识他?”肖战本来在担心王一博会不会被揍,但现在因为这个称呼气个半死。


我那么老了?!


“嗯嗯,我弟弟。”


“那你快去吧,真的很严重,两个人跟争老婆似的在打。”


一个月后,王一博的皮外伤快完全好完了。


自那以后,肖战怕他去练习室的路上遇到什么不该遇到的人,都会跟着王一博去,王一博说没事,他厉声道,那你下次被打成一身肉泥我再赶来。


从那之后,肖战真的第一次做到天天接送,即使已经开了工作室,但是他从没马虎,每天忙的晕头转向他也不要王一博一个人离家回家。


王一博在被老师码动作、看姿态、弄神情的时候,肖战都在透过玻璃看他,王一博会被他盯得两腮红红的。


中午休息因为这里离家也远,肖战让他就待在这里午休,肖战陪王一博坐在舞蹈室吃午饭。


“为什么对我这么好,”王一博吃东西的样子还挺可爱的,本来小脸就因为婴儿肥圆嘟嘟的,现在一撑更圆了。


他不知道王一博为什么会问这句,但是一直以来对他是挺好的。


“不对你好那对谁好。”肖战给他把嘴边沙拉酱擦掉。


“嘿嘿,爱你,嘴一个。”王一博真的顺势想亲他,跟个小流氓似的,当然也是真的想亲。


“恶心不恶心啊。”肖战被他逗到了。


肖战不懂,对他那么娇憨的人打起人来也是不要命的。算了,也不算单纯吧,那次说自己要去学跳舞就挺怖人的。


半个月前,双方的验伤结果一拖再拖终于都下来了,警方鉴定为都是轻微伤,要是双方挂钩和解那就可以一笔勾销。


住院那天王一博说他要回家,肖战说他是真的疯了,脑子被砸坏了。


即便医生已经和他说千万个没事了,肖战还是不想让王一博睡,他总是用两指扯开他眼皮,逗他取乐。


“不准睡!起来嗨!”


“……妈的,老子今天伤员。”王一博确实昏沉,说完没顾一切闭眼了。


七天后,王一博如愿回家,他跑了满城文具店,挑了一个他认为极好的本子。


取名嗫喏记事。


第一页摊开。


2013年·9月27日·


“其实你护着我,你哭,你吼着他,我都记得,肖战,我都记得。哥,对不起,你这样,我好像,更喜欢你了。你什么都不知道,我喜欢你,好喜欢的那种。”



tbc.

感谢阅览。


评论

热度(6)